首页  |  简介  |  征稿启事  |  广告与理事会合作  |  期刊订阅  |  编委会  |  联系我们
 

第六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

探讨出版业变革中的中国科技期刊发展之路

 

201097-8日,第六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上海宾馆隆重开幕。该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主办,上海市科协承办,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与上海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具体实施。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出版业变革中的中国科技期刊发展之路,主要探讨的议题包括出版业变革中的中国科技期刊政策需求与发展方向出版业数字化进程与科技期刊运营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的建设,评价体系与品牌打造以及中外科技期刊业比较:中外差异与中国特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为本次论坛的主席。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冯长根、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科协副主席高小玫等领导和国内外逾450名嘉宾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指出,科技期刊应该成为一国学术生产的重要阵地、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他希望我国科技期刊应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突破:大力推进科技期刊出版数字化和网络化、深化科技期刊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科技期刊出版国际化、充分发挥科技期刊的社会责任、办好科技期刊以提高科技民生水平。

李东东在主题报告中指出,科技期刊在发展过程中,一要切实转变资源配置方式,培育和重塑新型市场主体。对已形成规模和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科技期刊要加大扶持力度,予以政策支持,推动优秀科技期刊进一步做大做强。二要积极应用新媒体新技术,获得新的发展动力。科技期刊要利用内容制作的优势,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在刊物的表现形式、为读者服务的功能及延伸期刊的价值上,进行大胆尝试,作引领期刊数字化的表率。三要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加大对优秀科技期刊扶持力度。李东东说,新闻出版总署将在完善学术期刊质量评估标准、建立健全学术期刊编辑队伍管理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现象管理处罚力度等方面采取措施,优化学术期刊发展环境,推动学术期刊发展,为学术期刊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了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Nature杂志主编Philips Campbell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院院长康乐、Wiley-Blackwell出版公司亚太区出版总监Mark Robertson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科技信息部部长OHKURA Katsumi,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Molecular Plant共同主编陈晓亚、爱思唯尔(Elsevier)期刊出版高级副总裁Philippe M.A.B Terheggen,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执行社长王明亮、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泽林、中国激光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蕾等领导和专家围绕出版业变革中的中国科技期刊发展之路与会做了大会报告。

为加强国内外科技期刊间的交流,贯彻落实中国科技期刊请进来、走出去、促合作的发展战略,本次论坛同期还专门设立“2010上海国际科技期刊高峰论坛,邀请国际知名出版商负责人与国内科技期刊主编、出版单位负责人同台交流,以学习国际化的办刊理念和运作经验,提高我国科技期刊的学术质量和经营水平。复旦大学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女士和《Asian Journal of Andrology》主编、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王一飞教授共同主持了本高峰论坛。嘉宾们围绕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政策需求科学家眼中的科技期刊展开了热烈讨论。王一飞教授认为,中国的“十二五”规划里应该包括科技期刊的发展规划,科技期刊界我们对体制改革讨论需要主管部门具体的指导和关心,因此建议在每年一次的论坛上海都能有主要领导参加听取业内的意见和建议。在总结时他还建议,希望中国科技期刊编辑们都能学习八爪章鱼,在管好编辑部的同时,要时刻准备伸出八只手:第一个手是联络专家和院士;第二要联系大学科学院研究所;第三可能要联系学会和行业学会;第四要联系我们的固定读者群形成与读者的互动;第五要联系国际的出版界,联系国际的出版集团,让我们更快地走向世界;第六联系媒体发挥媒体的宣传报道用;第七是要紧密地联系政府的决策部门,要让他们知道科技期刊界需要什么,科技期刊界需要他们的支持;最后一只手就是知识,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

本次论坛还吸引了国际上11家知名科技期刊出版公司或服务商踊跃参与,包括Nature Publishing GroupElsevierSpringerProQuestWiley-BlackwellJST(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Oxford University PressTaylor & Francis JournalsThe Charlesworth GroupWolters KluwerEdanz Group (Liwen Bianji)

此次论坛,是上海、乃至全国科技期刊出版界所举办的最高端、同时也是最具影响力的行业论坛之一,为探索中国科技期刊体制改革与发展之路、交流学习国际知名科技期刊的成功经验、促进中国科技期刊的长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海海事大学杂志总社社长袁林新参加了此次论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版权所有 © 《水运管理》杂志社 
主管:上海海事大学  主办:上海海事大学  《水运管理》编辑部
地址:上海临港新城海港大道1550号上海海事大学中远图书馆B5楼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84918 38284915 传真:021-38284916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  京ICP备09084417号